close

1998年伍佰出了第一張台語專輯「樹枝孤鳥」,原來台語歌可以這樣唱啊!

2005年第二張台語專輯「雙面人」,相隔十多年,2016年終於發行了第三張台語專輯「釘子花

雖然是在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期間短2個禮拜所完成的作品,但實際上已經默默的籌備了12年

後續的編曲與錄音也比預定的時間還要快完成

伍佰總是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將衝突的元素結合在一起

樹枝孤鳥」結合了電子樂與搖滾樂,「釘子花」使用的是管樂

以前覺得管樂好吵,「釘子花」加入了Afrobeat元素,結合搖滾樂與管樂

沒想到搖滾樂在加上管樂之後可以這麼合拍,這是張讓我對管樂改觀的專輯

 

整張專輯用台語文撰寫,為求用字正確,老大還去查了字典一字一字的確認校正

對於從小就跟長輩說台語的我們,台語已經是內建系統

也許發音不正確,把一句話或一篇文章用台語念出來是沒有問題,但寫就有問題了

雖然老大用了台語原生的字彙,不需再用國語翻回去,但台語字實在不常見有閱讀障礙啊

仍感謝老大用心,這張專輯應該可以作為台灣文學的相關教材了吧!

第一首「釘子花」用沙鈴(?)帶了出磅礡的管樂揭開了釘子花–這個被誤解的人的自白

釘子花其實就是朱槿花,老大小時候聽著台語而誤寫成「釘子花」,後來才知道正確應為「燈仔花」

而就從這個美麗的誤會,一個被誤解的人,展開了伍佰想跟我們說的故事

我就在你身邊,一個平常不會去注意的日常,直到某天你想起時,不禁潸然淚下

接著是「蹦孔」,入圍了第28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與最佳編曲獎

歌詞很有趣,以後如果有進退兩難的心境,除了人生十字路口外,還有卡在人生蹦孔裡可以用了XD

吉他的節奏將管樂帶了進來,在進退兩難的猶豫心境添上了一筆澎湃的色彩

當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蹦孔」與「釘子花」被寫成一首歌的時候

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常常忽略習以為常的事物,將他們視為正常,而默默的不去關心了

在嘉義的「東石」,因人口外移,歌詞中「四處攏揣無人」寫出了東石的孤寂

愛你無目地」與「放浪舞者」自成一套組曲,MV拍得很有趣,還找來了賴雅妍助陣XD

熱淚暗班車」與「仝款的月娘」自成一套組曲,主題是遊子的哀愁

嘉義出身的伍佰來到了台北,後來成名後就一直待在台北

嘉義是出身地是故鄉;台北是為生活打拼的異鄉

從最早的「樓仔厝」可看出一位異鄉人對初來乍到的台北多方面的不適應

經過了多年的奮鬥對於台北有點習慣又有點不習慣的感覺在「熱淚暗班車」顯現出來

到底進前是真正欲返去 或是這馬才是真正欲返去

嘉義是故鄉,但從嘉義回台北到底是真的回去異鄉,還是回去那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仝款的月娘」唱出的是遊子對故鄉與家人的思念,即使身在不同地方,打開窗,我們就看著一樣的月光

我心內」我心裡有滿滿的愛,但伊人竟然還沒有出現嗎?(驚)

種子」接在「我心內」後面有點妙,似乎是找到伊人了w

種子隨風飄渺,風吹向哪裡,就去了哪裡,為了找到你,直到與你相依落土

連續的芭樂連繫接上「我是老大」,突然變得好布袋戲XD

清風吹目墘」輕快的旋律為這張專輯作了結尾

 

因為伍佰的這張專輯也學而了一些台語正確的發音,譬如「浪漫」、原來眼眶的台語是「目墘」XD

個人最喜歡的是「蹦孔」,歌詞很有趣,編曲令人驚豔,在今夜伍佰八中的現場魅力四射

可惜「仝款的月娘」現場版還沒有解鎖,老大說有些歌適合小場,有些歌適合大場

月娘因為LIVE HOUSE場地小太近了,所以沒有唱,但我想有些歌是大小場都適合的

而「蹦孔」在大場不知會如何呈現,期待

 

伍佰 釘子花

 

距離專輯發行的4個月後,「釘子花」發行了黑膠唱片版

並在5/6於誠品松菸的黑膠館舉行限定的簽名會

於是在沒有黑膠唱片機,為了見面、合照與簽名出手了人生第一張黑膠唱片

雖然這麼說會對不起老大與優良的製造廠商,但迷妹就是盲目的XD

當天帶著熱騰騰剛入手的黑膠,於12點在黑膠館準時取得號碼牌

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只能說春水堂真是迷妹之友,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他就出現了XD

驚覺待餐號碼是5號XD

簽名會的規則只有寫可以署名,並將名字寫在號碼牌後面

但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多寫留言,有點擔心被拒絕

約1點半活動現場就有聚集,現場有播放黑膠

但是我是木耳,真得聽不出來跟CD有什麼差別啊(毆)可能真的需要入手一台多聽幾次吧

活動準時在2點開始,老大出場

謝謝你們來

(台下:老大你好帥!)

跟LINE很像吼XD

 

因為第一次見面,迷妹得了失語症,只請老大幫我簽名及寫上「生日快樂」

我:老大,我下個月生日

伍佰:哦,這簽上這個很炫耶

 

不過排隊的時候聽到前面有人簽母親節快樂,覺得我的擔心是多餘的XD

中場休息老大起來活動跟搖滾區(#)的粉條互動,說到專輯封面是躺著拍的

然後動動手臂時去打到裝飾燈架XDDDD

有這麼特別的生日卡片作紀念,也真是值得了

 

釘子花黑膠簽名會

 

CD與黑膠

 

兩款釘子花

 

恭喜伍佰and China Blue 釘子花獲得了第28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

雖然頒獎典禮當天老大在西寧表演未能到場領獎,由唱片公司代表致謝詞

流行音樂就是流行音樂,沒有娛樂性是不成立的,但對我來說只有娛樂性也是不行的,我很高興我作了一個還不錯的平衡

很高興老大在歌曲與娛樂性找到了平衡

 

3月結束的「今夜伍佰8」加入了管樂隊的編制,這是讓我對管樂改觀的LIVE

在「台灣製造」前奏嗩吶solo更是讓我發現原來嗩吶可以吹得這麼好聽XD

不知道9月「透南風」的管樂編制是否會擴大,真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伍佰 釘子花
    全站熱搜

    shiaowan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