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上一張專輯「第二人生」已經過了4年多

引頸期盼的「大九」終於在2016年的夏天與大家見面

雖然兩張專輯相隔將近5年,但這5年當中五迷也不寂寞

除了諾亞方舟的世界巡演,五月天也與AMUSE簽約進軍日本樂壇

釋出的單曲「Do You Ever Shine?」、「將軍令」以及久違的台語歌「勇敢」等

讓人更加期待「大九」將會呈現什麼樣的主題

 

首波主打「派對動物」...欸....「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的續集嗎?

第二首「如果我們不曾相遇」...欸...「萍聚」嗎?

第三首「後來的我們」..嗯?後來呢?欸...好多人黑MV男主角哦(喂

3首分開聽其實沒有什麼感覺(#)專輯總要有個主題,但應該離不開「人生」

大九不會就叫「第三人生」吧(毆

 

7/21午夜00:00一過,大九詳情曝光

除了搶先曝光的3首歌曲,其他竟然都是新曲!竟不見「將軍令」與「勇敢」?!

一查到大九已到門市的訊息,下班就手刀衝小七領貨!

拿到大九後迫不及待回家一切準備就緖後,將大九放入電腦

這次的低音開好大XD還好喇叭還承受得住XD

聽完第一輪還真的說不出什麼感想,這次新專輯的宣傳手法與以往不同

五月天以廣播來介紹專輯,7/18-8/10 每週一在娛樂e世代為專輯歌曲逐一剖析

並上了幾個音樂人陳樂融老師、馬世芳老師的網路節目與廣播,深入探討專輯的概念

重開睽違15年的廣播節目「好9不見 五月天」,讓大家BLUE MONDAY有MAYDAY

 

五月天第九張專輯「自傳」發想於「後 青春期的詩」中歌詞:

誰說不能讓我 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相較於上一張「第二人生」刻劃著末日來臨的自省,本次主題縮小到個人的「自傳

不只寫著五月天本身的自傳,還有記錄著這個世代生活的自傳

為了給大家更好的音質聆聽五月天的音樂,除了推出數位版、CD版,首次發行了USB版

我購買的是CD版,USB的預算先留給日本秋天要上市的限定盤XD

贈品是皇冠書夾,也是本次「JUST ROCK IT」的LOGO–皇冠

CD的音質聽起來比之前五月天的專輯還要好,各樂器的樂音清晰,音場聽起來非常飽滿

也難怪這次宣傳一直洗腦歌迷用高音質的耳機來聆聽這張專輯

專輯封面拍攝於彰化稻田的,歌詞本中取景的地點皆與團員有關:

瑪莎高雄蓮池龍虎塔、小五月天的師大附中、冠佑的苗栗圖書館、阿信的地熱谷與告白巷

怪獸的行天宮與榮星花園、石頭的四四南村與國父紀念館,成為五迷踩點的地圖

 

 

五月天 作品9號 自傳

 

木吉他伴著阿信嗓音清唱「如果我們不曾相遇」打開這本令人期待已久的自傳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從此後 從人生 重新定義 從我故事裡甦醒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這個問題像是在肯定也像是在否定相遇後的經歷

作為一部自傳的開場,像是在詢問聆聽這張專輯的五迷們,回想與五月天的相遇以及這些年的經歷

意外的雪景」應該是可以證明這是今年寫的新歌無誤w

原本間奏應該有帥氣的吉他SOLO但卻被阿信改成了人聲,號稱吉他手的眼淚

 

成名在望」第一次聽完的感想是:疲累,覺得這是「自傳」中最具層次感的歌曲

變奏與轉調讓情緒堆疊刻劃著成名的心路歷程,後半段升調像是在嘶吼訴說著成名前彷徨與成名後的迷惘

歌詞除了副歌外並沒有重覆,阿信一如往常的用了最白話的歌詞現實

夢是把熱血和 汗與淚 熬成湯 澆灌在乾涸的 貧脊的 現實上

「採訪」與「攻防」是成名之後的代價,音樂之外的所有細節都被放大檢視

在專輯剖析中,阿信也說越來越少人跟他們討論音樂了

那成名在望 無關真相 如果你 心始終信仰 誰又能怎樣? 誰又能怎樣 『你就能飛翔』

情緒隨著音樂起伏不知不覺被吸進一個大黑洞裡,最後拉回光明

 

好好(想把你寫成一首歌)」上一首磅礡的結束,突然轉一首鋼琴開場變得好安靜哦XD這轉換有點快

是「自傳」的抒情曲第一章:一段萌芽的感情,是由阿信與冠佑共同創作的抒情體

歌曲卻結束在「好好假裝我 已經把你忘掉」帶點遺憾的結束了

 

兄弟」其實剛看到曲序未聽音樂,而且過幾天就要開南港了實在有點誤會成場地主題曲什麼der(毆

這首是寫著朋友相挺的義氣,不只是男人與男人間的友情,女生之間也會有的情義相挺

只有你知道我都 假裝正常 只有我欣賞你的 惡行惡狀 彼此都是彼此的 孽緣業障 完美的 噢噢噢 孤群狗黨

就是喜歡阿信這種直白的歌詞XD很貼切

曲末又是一連串的變奏接到「人生有限公司」剛開始還想說「兄弟」這首歌未免也太長了

在歌詞本上找不到歌詞,才發現默默的已接到另一首歌了

兄弟」與「人生有限公司」是一個組曲,一組訴說著友情與人生的組曲

人生有限公司」像是「三個傻瓜」的續集,加入了大量的銅樂節奏越變越快

像是忙碌的人生般,而結論是如此哀傷:「人生有限公司 沒有一天能請假

 

後來的我們」MV找來了7年前「突然好想你」的男女主角接演續集

因為「突然好想你」的時候去看外國兵團(#)了,所以MV首播時還不知道梗在哪XD

這樣也讓我可以好好聽這首歌,這應該是近年來我可以接受的五月天的失戀療傷曲吧

「突然好想你」、「假快樂」、「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很抱歉這幾首我真的沒有什麼感覺

後來的我們」是我可以接受的曲子,而且還非常喜歡

曲中加入了弦樂與鋼琴,讓遺憾的情緒澎沸騰,最後結束在鋼琴獨奏

是個升sol有點溫暖又帶點遺憾情緒的歌曲XD

 

頑固」是與12年前寫「倔強」的自己對話:「我身在 當時你  想像的 未來裡

謝謝你一路陪我到這裡」是對12年前的自己說的

12年前的自己是那個「初心」,而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為自己戴上了面具

在人生的路上迷惘了,停下來回頭看看身旁的那個「自己」想想初心,莫忘初衷

雖然世運那天唱這首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謝謝你一路陪我到這裡」是在對五迷說

但這只是單句的拆解,整首的歌詞意境並不是這樣的

走過的 叫足跡 走不到 叫幢幜」現實又貼切,發現這首主唱用了好多哭腔!!!

MV找來了影帝梁家輝以及眾多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演出吳慷仁、宋芸樺、林美秀等

首播時我還想說這真的不是某偶像劇的預告片嗎XD

 

派對動物」是最先曝光的歌曲!還以為真的是序曲呢!聽到下半場才出現我好傻(#

剛開始聽覺得這首根本就是「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的續集

電子舞曲什麼趴踢喔奈超洗腦der~好在MV拍得夠帥(#

不願被當寵物 寧願變成怪物

阿信說過人生就像一場派對,又是一首用音樂與情緒包裝的假high歌

合音找來乱彈阿翔,沙啞的嗓音為這首歌曲添了一點滄桑感

 

此時「自傳」已來到下半段,「最好的一天」是石拔在某日的午睡後寫的歌曲

石拔的曲子總是充滿著哲學性的轉換,看曲名就知道這是他的曲子XD

收在名為「自傳」專輯中,似乎是個一定要問的問題

最好的一天?最難忘的那天?最愛的那個人?最好的那一天是哪一天?

我會回答今年最好的一天是在8/13世運一列目的那一天

隨著時間的進行,不同的時間似乎會問出不一樣的答案

未來說 最好那天 還沒上演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比喻為小船漂流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整個台灣

因為從外太空看地球,台灣就像是一艘小船

歌詞阿信寫得有點深奧,再配上石拔充滿哲學的曲子

管弦樂營造出海上漂流的磅礡氣勢,很難立即與搖滾樂團聯想在一起

是否可以算是五月天挑戰成功呢?

 

終於結束的起點」是自傳愛情三部曲的終章,運用鋼琴與弦樂是這三部曲的共同特色

描述的是放下一段戀情能在未來某天相遇時,還能微笑的說聲「好久不見」

 

任意門」歌詞中提到許多五月天相關的地點:初登場的舞台、下課後去怪獸家練團,甚至音樂殿堂麥迪遜花園等

成名在望」是五月天這19年的心路歷程;「任意門」則是用一首歌的時間內紀錄了19年來的足跡

2篇記錄時間與地點的小自傳,讓五迷循著歌詞跟著五月天去旅行

 

轉眼」是一首描寫「老」的歌,作為自傳的最終章,這是很少人會去碰觸的主題,甚至常常迴避

生:「為愛而生」;老:「轉眼」;病「小護士」;死「如煙」,串成了一個主題

在你的眼中 我似乎健忘 因為我腦海已有最難忘 最難遺忘

傳說中的老人痴呆症也可以寫得這麼美,不報個最佳作詞嗎?

 

What's your story?」 是19秒的空白,代表的是五月天成運的這19個年頭

到此五月天的自傳已經結束了,聽完了五月天的故事,反問聆聽這張專輯的你

你的故事是什麼呢?在這19秒中好好思考吧

19秒的空白有點短,但比一般專輯的空白還要再長,原本要闔上這本「自傳」了

卻忽然神來一筆,只有專輯才有的bonus track:

 

你說那C和弦就是…」原曲是瑪莎的壓箱寶,是一個在正式表演後的娛樂(餘興)節目

像在閱讀完五月天的自傳後,正在沈思如何反饋自己的故事時,突然跳出了幕後花絮w

上張專輯「第二人生」的bonus track是教指法,這次是教和弦

五月天要深入各校吉他社,用這2首歌深植初學者的心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這招高啊!XD

 

自傳」除了以「成名在望」與「任意門」簡述五月天19年來時間與地點的故事

也記錄了了這個世代的故事,有愛情、有人生,甚至是大家最避談的「老」

歌詞仍是五月天的人生哲學論,莎莎在這次宣傳期中曾說過

五月天的歌看起來好像很勵志,其實有很多是滿暗黑的東西

只是用一種勵志的情緒包裝起來或用音樂的風格去遮掩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五月天的歌是「隱晦黑暗系」

正因歌曲將心境描寫得太直白「知我者五月天也」,所以跟隨所以信仰,但不是盲目

有些歌會慢慢發酵,資質駑鈍的我尚未發酵的就是「最好的一天」與「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石拔的歌曲太哲學,好想介紹ACIDMAN的大木同學給他認識XD他們一定會合(喂

在這部自傳中的愛情三部曲,卻充滿著遺憾

好好」是剛萌芽的戀情;「後來的我們」剛結束一段感情;「終於結束的起點」已放下一段感情

發現關於愛情的「過程」不見了,而最珍惜的是「兄弟」情

五月天已經從大學生成為大叔了,在將近20年的過程中,人生思考的方向也漸有轉變

近期LIVE上的「軋車」我覺得....聽起來都已經從兩輪的小綿羊進化成四輪的轎車或跑車或休旅車了XD

轉眼」所提的唱片行,曾經風光一時的大眾玫瑰唱片行,最後一家實體商店也在9/30結束營業了

USB版錄音帶的造型也許已經有很多年輕人不知道「錄音帶」為何物了

也許有一天「唱片」會消失在這個世上,被其他東西取代

我還是比較喜歡拿到實體專輯的感覺,這次的專輯設計非常用心

原本專輯封面與內頁拍攝地點提議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景點,甚至南極都在名單內

但為符合專輯「自傳」的主題,地點在生長的台灣,五位團員分別到成長的鄉鎮拍攝

除了音樂,專輯的包裝、內頁的拍攝等美術設計,這些都是下載數位專輯所感受不到的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原本是要當作專輯最後一首,但「轉眼」出現了www

在專輯播放完畢後再度回到這首歌時毫無違和,真的是神曲XD

 

在五月天的自傳裡我是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臉孔,而在我的自傳裡五月天是記錄著青春的記憶

1999年的夏天是我第一次離家,在打工的宿舍休息時看到了五月天瘋狂世界的MV

那一天,五月天出現在我生命。

2000年的夏天買了愛情萬歲,附贈的門票是跟五月天的第一次相遇。

2001年的夏天,告別演唱會下了大雨,因為打工沒有去參加,我心也下了一晚的大雨。

2004終於等到五月天歸來入手的時光機,首次參加了五月天的校園演唱會,還因台下暴動,表演一度中止

2005年初春微寒的3月,我們在台中體育場混在一起

而在即將降下五月雪的4月和同學假報告田野調查之名,行看五月天代言演唱會之實在桐花樹下的童話LIVE

2012年搭上諾亞方舟,相隔近7年再次回歸五迷的行列,從2012年走到2013年

2014年與2015年連續2年的新年在高雄世運的一期一會

2016年8月13日的那個雨夜,我與5萬人同時穿雨衣,一起創了金氏世界紀錄。

阿信回想起入伍前的那場演唱會,雖然下雨很討厭,但也填補了我當年缺席的缺憾。

把所有五月天的作品排列出來,發現我買的有這麼少?!早期我還真的是出什麼買什麼w

9張專輯中少了「後 青春期的詩」與「第二人生」,不過前天「後 青春期的詩」入庫了

 

五月天灑錢記錄2

 

這是我在「為愛而生」之後再次入手的專輯,轉眼間五月天已經出道17年了

復出的「時光機」專輯意念有點難懂,反而想念前三張專輯

後來發現並不是五月天變了,而是我追不上五月天復出後的腳步

前三張專輯五月天還是學生,跟我一樣XD在考試與未來作抉擇的學生

退伍後,五月天是社會人士了,要承擔家庭、養育下一代的社會人士

時光機」、「為愛而生」時,石頭與冠佑相繼成家有了小孩,相對的這樣的心境也影響了整團的創作

於是還是學生的我無法看懂、理解,所以我先行離開了

在離開的7年,我也進入了社會大學,不定期戴上了假笑面具示人

雖然尚未有家庭與小孩的負擔,但在諾亞方舟時,我開始讀懂了五月天要傳遞的訊息

那是2012年最夯的話題,馬雅文化中2012年12月21日末日即將來臨

末日預言終究沒有發生,太陽依舊由東升起,自西邊落下,一如往常

再回去聽「後春青期的詩」稱得上是五月天最後一張「中二」的專輯,但還是有點難懂

尤其是一開始我無法聽「「後春青期的詩」這首歌,五月天哲學性的轉換好深奧

但在聽完「自傳」後,我漸漸可以了解「後春青期的詩」要傳達的意念了

五月天沒有變,而是他們的意念太前衛了我追不上

在人生有限公司上班了幾年,我趕上了

 

不管這張是不是五月天的倒數第二張專輯,或是因為網路崛起而是倒數第二張「實體」專輯

這部「自傳」結構完整,此生唯一自傳 讀來如同詩一般

已是五迷者讀來回憶滿滿,非五迷者也請來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wan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